升學解碼

在英國升讀醫科 醫學院為國際生安排醫院臨牀實習訓機會

有家長問及有關在英國升讀醫科學位課程,以及對實習及醫學專科訓練的疑問:「在英國,以國際生身分完成五或六年的醫科學位課程後,大學是否會為國際生安排在醫院實習的機會呢?」

 

據了解,英國醫學院課程大部分是傳統的醫學教育課程,即三年基礎醫學教育加上兩年醫院的臨牀實習。英國全國總共有三十七所大學設立醫學院,一般醫學院的醫學教育制度為高中畢業後入學,修學期間為五年,但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為六年制。學位的授予主要醫學學位是Bachelor of Medicine, Bachelor of Surgery (MBChB)。醫學院入學資格需要高中畢業成績 A-Level,入學考試(UKCAT或是BMAT)及通過面試。成績要是全數達A級的學生,才有機會申請上英國的醫學系。

根據英國的標準,要讀醫科在英國當醫生,其實六年醫學學位只是基本,這六年期間除了上課,也需要在醫院或社區中作臨牀實習。醫科學位畢業之後,再要完成兩年的臨牀訓練,稱為基礎課程(Foundation programme);再根據個人志願,選擇個别專科或是全科(General Practice)繼續深造。


國際學生也有實習機會

讓筆者介紹一下英國醫學院畢業後的臨牀訓練制度。在五或六年制的醫科課程畢業後,必須接受為期兩年的臨牀訓練基礎課程。原則上是包括六個blocks,每個學組四個月的rotation訓練。第一年必修內科四個月,外科四個月;第二年,六成的時間要去一般科受訓。

修讀基礎課程的實習醫生可以選擇到甚麼醫院實習呢?這是採取兩階段的配對,在全國二十四個地區的Foundation School進行,每一地區的醫學院畢業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志願排順序,再申請Foundation year 1的配對。申請除了學歷之外,尚有六個問題必須以小論文方式作答,經過兩個考官評分(其中有一位醫生)。實習醫生在完成第一年的基礎學程之後,可以取得GMC正式醫生登錄(full medical registration);完成第二年的基礎學程之後,才可取得進一步接受專科醫生訓練的資格(eligible for specialist training)。

 

另外,要在英國執業做醫生,必須跟英國的GMC(General Medical Council)註冊。英國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生,在開始第一年臨牀基礎課程時已獲GMC的臨時註冊資歷;完成這一年的訓練後,便會得到正式註冊資歷。在英國讀醫科可以給予同學有機會在英國的國營公共醫療體系NHS(National Health System)工作的機會,大部分英國大學的醫科課程,都會為醫科生安排在公共醫療系統內實習的機會。

 

有關醫學學位(MBChB)的學費方面,國際學生的每年平均學費可能高達三萬五千至四萬九千英鎊,具體學費高低取決於個別醫學院。因此,作為國際學生在英國習醫為期六年,不包括生活費用,總學費用將高達港幣三百萬元。

英國醫學院主要分布地點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